19 March 2009

[料理] 習慣的味道 — 我家咖哩之泰日混血





理查超愛咖哩飯﹐而且說我煮的咖哩是天底下最好吃的﹐可以每天吃都不膩。嗯﹐這是情人眼裡出西施的讚美話﹐一定有誇大﹐而且很主觀 XD



其實好吃與否還有好吃的程度﹐本來就是很主觀的。當然啦﹐大部份人說好吃的﹐客觀上來講不會難吃到哪裡去﹐反之亦然。而且習慣與美食也是密切相關,對於不少人來說﹐自己定義中的美味已經變成是一種習慣。食物往往就是這樣﹐習慣的和熟悉的﹐常常會被認為是好吃的﹐像很多人都覺得媽媽或老婆的料理最棒﹐撇開真正的手藝不說﹐自己吃習慣了也是原因之一吧。


我大部份時候煮的咖哩﹐都是泰日參半。泰式咖哩中用到的辛香料較多﹐氣味濃厚豐富﹐而日式咖哩單純也偏甜﹐兩者搭配後既濃鬱夠味又香甜順口。這樣煮出來的咖哩就是我的味道﹐我和理查很喜歡也很習慣。


泰式咖哩醬我都用這牌﹐日式咖哩塊會換來換去。



煮咖哩﹐選用肥一點的牛肉﹐要知道除了酸甜苦辣之外﹐fat也是一種flavour﹐咖哩醬汁有油脂的滋潤﹐是最簡單的好吃秘訣。



材料
牛坑腩
紅蘿蔔
馬鈴薯
洋蔥
泰式黃咖哩醬
日式咖哩塊
椰奶一罐
砂糖適量


材料
1. 牛肉川燙去腥﹐倒出瀝乾。



2. 炒香洋蔥後﹐放入牛肉和泰式咖哩醬一起炒﹐小火。



3. 倒入椰奶﹐加適量水(照片是加水前)﹐放一小匙砂糖﹐小火煮45分鐘左右。



4. 放紅蘿蔔煮30分鐘﹐再放馬鈴薯煮20分鐘。
5. 最後放入日式咖哩塊﹐攪拌融化﹐煮個10分鐘左右。



小心得
◎ 泰式咖哩醬要放足﹐這是香味和鹹味的來源﹐不放鹽巴的(日式咖哩塊也有鹹味)。
◎ 我沒有確切量過﹐但是泰日的比例大約為2:1或3:2﹐也要看你的口味﹐想要更帶勁就多放泰國咖哩﹐想要溫合就多放日本咖哩。
◎ 一開始只有泰式咖哩﹐加了椰奶和少許水之後﹐看起來太水﹐但是最後一放日本咖哩塊就會增稠﹔我習慣煮稠一點﹐水加得少﹐若是覺得太稠可以多加點水。
◎ 泰式咖哩裡面有香料渣﹐加上我用的比例較高﹐成品的咖哩看起來沒有純日式咖哩那麼細滑(而且日本咖哩也比較水一點)。
◎ 加了椰奶很香濃﹐沒有的話可以用牛奶代替﹔實在沒有的話﹐直接加水也不是不可以。
◎ 我覺得好吃的咖哩﹐要慢火把肉的油脂和香味燉進醬汁﹐這樣出來的咖哩真的是香到沒話講。


這樣的色澤﹐這樣的稠度﹐是我所習慣的咖哩。每次煮都是這個味道﹐理查每次都說好吃到要炸掉﹐呵呵。



滿滿一盤咖哩飯﹐拌入太陽蛋的蛋汁吃﹐很棒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