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uly 2009

[料理] 味噌腐乳烤五花肉





在理查媽那裡看到一張從中文報紙上剪下來的食譜﹐光是看「味噌腐乳烤五花肉」這個名字﹐就已經鎖定了我的視線抓住了我的胃。味噌和腐乳都是發酵出來的獨特香味﹐也是我一直都喜歡的味道。我只做過腐乳燒肉﹐或是味噌烤肉/魚﹐兩者合作想必也是好味道。再看看這個食譜中的其它調味﹐非常簡單﹐馬上激起了我動手試的興趣﹐當天就著手準備。




材料
帶皮五花肉 — 約450克
味噌 — 2.5大匙
豆腐乳 — 3塊
砂糖 — 1大匙
醬油 — 1小匙
鹽巴 — 1小匙
米酒 — 2小匙
蒜泥 — 少許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我只是大概記了一下所需調味﹐因為不多而且簡單明瞭﹐所以也沒寫下來﹐回家就自己加加減減的做。肉醃著了之後﹐在「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中的這篇裡面﹐看到舊文連接﹐竟然就是我正要做的味噌腐乳烤肉。趕快點進去看﹐那個報紙上的食譜跟小熊的一模一樣﹐份量和調味也都相同﹐也是夾三明治﹐不知道是不是用了小熊的食譜但沒有註明出處﹖其實我也不清楚誰是始創者﹐盡我所能標註一下吧﹐小熊的食譜在這裡﹐至於報紙上的食譜﹐只知道是中文報紙上剪下來的﹐不曉得是哪家。


作法

1. 調味料攪拌均勻﹐塗抹在五花肉上面﹐按摩一下。
2. 放入袋子中﹐擺冰箱醃三天。
3. 抹去表面的殘渣﹐375度F(190度C)烤50分鐘至一個小時。
4. 取出﹐放置15分鐘後切片。










我一開始照食譜烤40分鐘﹐雖然肉的份量比食譜中的要小﹐但還是稍微帶生﹐於是繼續烤了約15分鐘﹐火候剛剛好﹐肉全熟帶嫩﹐不乾硬。


烤的過程中聞那個香氣﹐就知道一定會是我的菜。烤好夾一片送入口中﹐嗯嗯嗯﹐好香好喜歡﹗味噌和腐乳合起來的醇厚﹐乍試覺得淡淡的很低調﹐但是愈嚼愈香。不管是夾三明治還是配碗單純的白飯﹐都很棒。


不敢吃肥肉的話可以換成梅花肉﹐或是用雞肉也不錯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