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September 2009

[料理] 簡單無派皮 — 脆皮千層鮪魚馬鈴薯派





這道不用派皮喔﹐因為有派的感覺﹐就叫它鮪魚馬鈴薯派。當然﹐也沒有真的千層啦﹐只是好幾層而已﹐哈哈(那就不要亂形容啊﹐大嬸﹗)。這是我自己的亂亂做﹐結果頗美味呢﹐而且也很簡單﹐保證你一試就成功。上層的起司烤到又香又脆﹐馬鈴薯完全柔軟﹐跟鮪魚相親相愛。切一大塊來吃﹐左右搖擺很滿足 XD



會這樣玩是因為家中有很多鮪魚罐頭﹐所以常常試來試去變花樣煮。早就在Food Network的美食節目上看過類似的一層馬鈴薯一層料的焗烤﹐但是不記得具體內容﹐反正我也只是取其idea來變化鮪魚罐頭﹐所以兩大主要材料就是馬鈴薯和鮪魚。



材料
馬鈴薯 — 2大顆
鮪魚罐頭 — 2罐
洋蔥 — 1大顆
義大利綜合香料 — 適量
黑胡椒 — 少許
起司 — 適量


還是那句話﹐手上如果沒有市售那種調配好的義大利綜合香料﹐可以混合現有的香料 — oregano(奧勒岡)﹐thyme(百里香)﹐basil(羅勒)﹐parsley(巴西利)﹐乾燥的﹐各少許﹐另外可以加點onion powder(洋蔥粉)﹐garlic powder(蒜粉)﹐黑胡椒﹐用在這道裡面也可以加些balsamic vinegar(巴沙米可醋)﹐跟魚很對味。


作法
1. 洋蔥切小塊﹐鍋中加橄欖油﹐中大火將洋蔥炒到焦糖化變咖啡金色。



2. 把罐頭鮪魚的水擠乾﹐魚肉已經是碎的的了﹐再用湯匙把大塊的壓碎一些﹔然後馬鈴薯切片。
3. 烤盤底先鋪一層馬鈴薯片﹐上面放一層鮪魚(歡喜量)﹐然後灑上義大利香料和黑胡椒﹐再放入炒過的洋蔥。



4. 再鋪一層馬鈴薯片﹐然後重複(3)的作法。
5. 最上面一層是料不是馬鈴薯﹐然後鋪上厚厚的起司﹐我是用Cheddar。(我的馬鈴薯切得很隨意﹐一不留意就有過薄或太厚的﹐專業的人不要笑啊 )



6. 烤箱預熱至華氏375度﹐烤45分鐘﹐完成。



小心得
◎ 炒到焦糖化的洋蔥﹐是無可取代的味道﹐香甜增香。而且若是省略這步直接加生洋蔥的話﹐不僅口味打折﹐烤的時候洋蔥會出水﹐整道會濕濕的﹔如果單是焗烤鮪魚罐頭倒是無所謂﹐但是配多層馬鈴薯就不適合了。
◎ 義大利香料已經有鹹味﹐而且起司也有鹹度﹐所以無須另加鹽巴。
◎ 我這次是把起司烤到脆﹐所以顏色很深(但是沒有焦啦)﹐你如果喜歡軟的就少烤15分鐘左右。


鮪魚和馬鈴薯﹐簡直是天生一對嘛。徹底柔軟的馬鈴薯﹐吸附著鮪魚還有焦糖洋蔥的香甜﹐再加上香濃起司﹐真的是讓人跟著一起融化啊。而且我覺得這道也很適合請客時做﹐因為做大份沒有比做小份費時多少﹐就用大烤盤來弄一大個﹐進去烤箱之後就不用理﹐可以準備其它菜色﹐上桌時切開就好了﹐好吃又好看。


切開來香氣撲鼻﹐開動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