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November 2009

[料理] 日式馬鈴薯燉肉,三層肉版本





最新的食譜與心得請點這裡! 這道「日式馬鈴薯燉肉」﹐簡單方便﹐就算是新手下廚也很容易成功﹐重點是好吃又下飯﹐回報率很高﹐呵呵。用豬肉用牛肉都可以﹐常見的都是肉片﹐不過用肉塊也沒什麼不可以﹐我這次就地取材用切塊的五花肉(以前也用過切塊的牛肋條)。總之﹐只要有柴魚醬油和味霖這兩大天王坐陣﹐味道就一定不會走樣。當然﹐除了肉和馬鈴薯之外﹐洋蔥不可少。我這次想加紅蘿蔔﹐也就一起丟進來﹐還多一份營養。


材料
豬肉 — 1磅
馬鈴薯 — Yukon Gold 2個
紅蘿蔔 — 1支細的
洋蔥 — 1/2個切絲
柴魚醬油 — 適量
味霖 — 適量
砂糖 — 少許


◎ 柴魚醬油和味霖的比例約為5︰3或4︰3。
◎ 沒有味霖的話﹐可以用米酒加砂糖代替。
◎ 沒有柴魚醬油的話﹐可以用普通的日本醬油加柴魚味的烹大師代替。
◎ 用肉片最大的優勢﹐就是省時很多﹗
◎ 用Yukon Gold馬鈴薯﹐煮熟之後不會糊到亂七八糟。
◎ 如果是用肉片﹐我會用奶油炒洋蔥。但是三層肉較肥﹐只放少許橄欖油。
◎ 味霖已經有甜味﹐如果吃不習慣較甜的話﹐可以不另外加砂糖﹐但我還滿喜歡這個甜鹹滋味的﹐所以放味霖之餘還會再加少許砂糖(不過若是醬油和味霖的比例放到1︰1的話就不太需要另加砂糖了)。
◎ 我之前看到味霖有緊縮蛋白質的作用﹐說如果想讓食材變軟就不要太早入鍋。如果是用易熟易軟的肉片就沒差﹐但是用肉塊要花時間燉軟﹐所以我之後才放味霖。


作法
1. 豬肉切塊﹐川燙去腥﹐洗淨備用。
2. 鍋中放少許油﹐把洋蔥絲炒至開始轉透明。
3. 放入豬肉一起翻炒﹐倒入醬油炒出香氣﹐加少許砂糖。
4. 注入適量水﹐煮約50分鐘﹐放入紅蘿蔔。
5. 繼續煮約20分鐘﹐放入馬鈴薯﹐加入味霖﹐再煮20分鐘至馬鈴薯軟掉。
6. 最後湯汁多的話﹐可以大火稍微收乾一點﹐香氣更濃。


甜滋滋的日式風味﹐上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