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November 2009

[料理] 超簡單的好滋味 — 咪式乾麵





「喜歡料足的湯麵」這個定律﹐並不一定在乾麵上適用。反之﹐我往往更迷戀那種單純樸實的乾麵﹐沒有其它配料來搶風頭﹐更顯出沾著心愛調味的麵條的迷人。這道簡單到不行的乾麵﹐是我最常做的乾拌麵之一﹐彈牙手工麵﹐噴香好滋味﹐沒話講的好吃。說真的﹐加了其它配料我反倒不愛﹐就是喜歡它單一的味道。因為是MiFi Style﹐就叫「咪式乾麵」﹐哈。


一人份材料
手工麵 — 180g
蔥花 — 2支
香菜末 — 2株
油蔥酥 — 1/2大匙
醬油 — 1大匙
是拉差辣椒醬 — 1小匙
烏醋 — 1/2小匙
砂糖 — 1/4小匙
雞粉 — 少許
烹大師 — 少許
麻油 — 少許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 這個一人份的麵對有些女生來說可能太大份﹐酌量減少麵和調味。
◎ 是拉差辣椒醬﹐辣中帶一咪酸﹐提味不搶味﹐尤其是加熱後﹐更是溫馴和諧很百搭﹐我最近很喜歡用﹐也可以換成你自己愛用的辣椒醬。
◎ 雞粉放一咪咪來提味﹐沒有可省略。
◎ 當然﹐若是有豬油/鵝油/鴨油的油蔥﹐更是會好吃到飛起來﹐但是在沒有的情況下﹐有這樣的味道也是很陶醉了。


作法
1. 熱鍋加適量油(可以略多一點)﹐爆香蔥花﹐加入油蔥酥。



2. 熗入醬油﹐接著加烏醋﹑砂糖﹑辣椒醬﹑雞粉﹑烹大師﹑麻油﹐晃兩下﹐關火。



3. 煮好的手工麵﹐過一下冷水 — 把表面的starchy煮麵水稍微沖掉就好﹐不用沖到完全冷掉。我有試過不沖冷水﹐撈出濿乾後直接拌﹐個人沒那麼喜歡﹐因為比較黏不夠彈。沖水之後﹐一來冷水讓麵更Q彈﹐二來糊糊的煮麵水被洗掉﹐拌出來的麵格外的又滑又彈。


4. 把麵條倒入調味的鍋中﹐加入香菜末﹐攪拌均勻﹐盛出。



潤澤﹐晶亮﹐彈牙﹐滑爽的乾拌手工麵。



這幾味搭配得很美妙﹐不好吃不用錢的美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