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December 2009

[料理] 道地港味 — XO醬炒腸粉





XO醬炒腸粉是港式酒樓或飲茶中很常見一道基本款。我很愛河粉腸粉﹐本來也會點這道﹐後來發現自己做簡直跟外面一樣﹐就只點不會去自己動手的點心類﹐然後把XO醬炒河粉這種小兒科留給自己的廚房。這道除了XO醬是關鍵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醬油﹐只要用對醬油﹐就有餐廳的賣像和味道﹗


材料
蔥花蝦米腸粉 — 適量
XO醬 — 2大匙
蔥花 — 少許
香菜 — 少許
港式甜醬油 — 適量
甜麵醬 — 少許
辣椒醬 — 歡喜量


「漢記」的腸粉(現在超市也賣另一個新牌子的腸粉﹐看起來捲得很緊﹐怪怪的﹐我個人還是偏好「漢記」)。



料足的理查媽牌XO醬。



調味三大天王。


◎ 甜麵醬可省﹐但是一定要用港式甜醬油﹐像是「李錦記」或「淘大」都有出。這種醬油偏甜﹐鹹度底﹐倒出來略稠﹐跟一般醬油加糖的味道並不一樣。除此之外也有更好的增色作用﹐可以做出外面的腸粉那種褐紅的油亮色澤(用一般的醬油﹐達到同樣的顏色會過鹹﹐而且較黑而不是褐紅﹐味道也不同)。因為鹹度底﹐用的時候重手一些。

◎ 餐廳有時也會加一點芽菜或韭黃一起炒﹐不過不過只是炒XO醬我就已經吃到左右搖擺。對了﹐還有一次加了香麥菜一起炒(先把菜炒熟再放腸粉)﹐還滿好吃的呢﹐香麥菜還脆脆的帶著自己的香氣﹐總之就有「家常炒腸粉」的fu。



◎ 用淨腸粉也可以﹐不過我覺得蔥花蝦米腸粉更香啦。
◎ XO醬是理查媽自製的﹐作法點這裡


作法
1. 腸粉切段(我喜歡斜切)﹐放入燒熱油的炒鍋中﹐加XO醬。



2. 將腸粉炒到比較柔軟然後帶點焦黃﹐倒入甜醬油﹑甜麵醬﹑辣椒醬﹐炒均勻。
3. 放入香菜和蔥花﹐拌炒幾下﹐出鍋。



真的只是123這麼簡單﹐味道卻跟外面一樣喔﹐看這顏色﹐真的很道地吧。



最外面那層的口味要略重一點﹐搭配裡面沒沾上味道的﹐吃起來就剛剛好。



沒錯﹐這就是我在食慾之秋﹐吃魔附身那篇中寫到的充滿誘惑的炒腸粉。吃那麼飽之後﹑而且又那麼晚還動鍋鏟來炒這一盤﹐不是沒有原因的啊啊啊啊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