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February 2011

[料理] 紅燒帶魚


Photobucket


好久沒吃帶魚了﹐逛超市時碰到從韓國進口的﹐看起來乾淨整齊﹐買了一包回家紅燒。小時候比較常吃我娘做的紅燒帶魚﹐長大之後好像沒怎麼在吃﹐差點把它給忘記了。其實我還滿喜歡帶魚的﹐肉厚實也算細緻﹐刺不碎吃起來方便﹐紅燒的醬汁很下飯。


材料
帶魚 — 400克
薑 — 適量﹐切條
蔥 — 1支﹐切段
大蒜 — 5瓣﹐對切
乾紅辣椒 — 歡喜量
白胡椒粉 — 少許
醬油 — 1大匙
砂糖 — 1/2小匙
紹興酒 — 2大匙
烏醋 — 1小匙
麻油 — 少許
麵粉 — 少許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作法
(1). 帶魚洗淨擦乾﹐兩面灑上少許麵粉﹐煎至金黃。
Photobucket


(2). 放入蔥薑蒜和辣椒爆香。
Photobucket


(3). 大火熗入醬油﹐再加紹興酒﹑砂糖和白胡椒粉﹐滾出香氣。
(4). 加少許水﹐滾了之後中小火加蓋燒10分鐘﹐中間翻面。
(5). 最後淋入麻油和烏醋﹐稍微收乾一點汁(不用太乾﹐留點湯汁拌飯很棒)。
Photobucket


嗯﹐有媽媽味道的好吃紅燒帶魚﹗
Photobucket


帶魚除了中間那根骨和兩排與骨相連的刺之外﹐最邊邊也各有一排小刺﹐吃的時候先把邊邊那條咬掉(小刺會跟著被拉出來)﹐接下來再吃的時候就不會有刺散落在肉裡面了。每條帶魚中﹐都有幾塊的其中一邊不太完整也不好咬出邊邊那排小刺﹐因為那裡是肚子﹐要剪開來取內臟洗乾淨﹔也有幾塊是小小﹐肉薄薄的﹐是靠近尾巴的部位。我記得小時候吃帶魚﹐我娘總是把肉最厚最整齊的那幾塊挑給我。我和理查剛剛吃的時候﹐我發現我也是很自動的把肉最厚最整齊的那幾塊給理查﹐邊夾給他邊說「我比較會挑刺﹐這種簡單肉多的給你」。然後馬上想到我娘也就是這樣對我的﹐不禁微笑起來﹐愛一個人就是這樣的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