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August 2011

[料理] 快炒好滋味 — 蒜苔香菇炒肉


Photobucket


我對快炒的喜愛﹐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的。不管是經典搭配還是隨意組合﹐這些普通的材料和簡單的料理手法都可以成就出平凡又可口的菜餚。大火幾分鐘﹐美味上桌﹐快炒快炒我愛你﹗


其實我沒有特別愛吃香菇........切小塊當其它食材的配角不算﹐我是說整朵大塊那種﹐滿口的濃縮香菇味讓我有點吃不消。這次用的菇是我不知道名字的品種﹐看起來像迷你版的香菇。是別人送我媽媽的﹐一開始我本來沒什麼興趣﹐但是一口吃下去馬上兩眼發亮﹐味道類似香菇但不過濃﹐小顆小顆很討喜﹐口感十足細滑﹐是我吃過的最好吃的香菇﹗於是女兒賊在媽媽的「慫恿」下﹐把這些迷你香菇全數帶回家﹐科科。大家也可以用一般香菇﹐切小塊來用。


蒜苔有大蒜的辛辣香氣,不過沒那麼濃烈,又帶點韭菜花的脆脆口感,跟肉類或海鮮配在一起做家常小炒非常的簡單又百搭。特性類似蒜苗和韭菜這些氣味重的蔬菜,料理的時候就不用另放蒜和蔥了。


材料
迷你香菇 — 3大把﹐乾貨
豬頸肉(松阪豬)— 180克﹐切塊
蒜苔 — 100克﹐切短段
薑 — 3大片
紅辣椒 — 4根﹐斜切﹐把切口的籽刮掉
醬油 — 1/2大匙
沙茶醬 — 1/2小匙
白胡椒粉 — 少許
八角花椒粉 — 少許
砂糖 — 少許
鹽巴 — 適量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作法
(1). 乾香菇沖洗一下﹐提前一天用冷水浸泡﹐使用前剪去梗的尾部較硬的地方﹐再沖洗一下。
Photobucket


(2). 鍋子燒熱放油﹐煸香薑片(這裡的豬肉較腥﹐所以但凡料理豬肉我都放薑)。
(3). 大火放入豬頸肉﹐加八角花椒粉﹑白胡椒粉和鹽巴﹐炒至快熟﹐拿出備用(也可以先用這幾種調味把肉抓醃一下再炒)。
Photobucket


(4). 放入蒜苔和紅辣椒﹐略炒一下讓蒜苔不那麼硬。
Photobucket


(5). 繼續加香菇﹐一起翻炒至香味散出。
Photobucket


(6). 放肉進來炒至全熟﹐加沙茶醬和砂糖﹐沿鍋邊熗入醬油﹐炒均勻即可。
Photobucket


對了﹐我現在一律用「八角花椒粉」取代「五香粉」﹐味道沒有五香粉的詭異甜膩 --- 我覺得市售的五香粉總是肉桂太重了些。其實我以前料理肉類若是用到五香粉﹐也是用一咪咪而已﹐否則會有怪味(我個人覺得啦)。自己用食物調理機把八角和花椒打碎成粉﹐就是新鮮好用的八角花椒粉﹐更香更對我胃﹐而且我覺得炒肉更適合﹐再配上點白胡椒粉﹐就是我料理肉類的好幫手。


肉香﹐菇滑﹐再配上蒜苔的脆脆口感和甜甜蒜香﹐好一道滋味無窮的家常快炒。
Photobucket


加了辣更帶勁﹗
Photobucket


很愛肥瘦交織﹑口感又彈又軟的豬頸肉 *大心*
Photobuck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