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September 2011

[料理] 泰式涼拌豬肉


Photobucket




友人今年去泰國玩,回來的時候帶了本泰國菜食譜送給我。我其實不太習慣跟著食譜書做菜,所以翻看了很多次都沒有真正按部就班的實踐過,做過的泰國菜反倒都是在基本技法和調味上的自行發揮,像這道就是這樣。這個涼拌是我做得最順手的泰國菜之一,也是我一直都很愛的一道泰國味,雞豬牛海鮮都可以這樣做,很好吃也一點都不難。




如果對泰國菜不熟悉不要緊,試做個幾次就掌握不少要領和訣竅了,因為很多款其實都是主要的那幾味配來配去﹐很容易舉一反三。我打算接下來多試幾道那本食譜中的料理,到時再跟大家分享!


這道菜一般是用火鍋牛肉或豬肉片,不過我更喜歡豬頸肉(松阪豬肉)的口感,所以使用這個部位的肉。整塊煮好再切(見作法),這樣料理出來的豬頸肉更加軟嫩可口


材料
豬肉 — 200克
芹菜 — 1根
櫻桃番茄 — 15粒
紅洋蔥 — 1/3大個
花生碎 — 少許
香菜 — 1小把


燙肉
薑 — 3大片
米酒 — 少許
白胡椒粉 — 少許


醬汁
魚露 — 3大匙
泰國甜辣醬 — 2大匙
檸檬汁 — 2大匙
砂糖 — 1/2小匙
紅辣椒 — 歡喜量
香菜梗末 — 少許
蒜泥 — 2瓣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作法
(2). 芹菜切條﹐燙一下﹐撈出沖冷水﹔櫻桃番茄對半切﹔香菜的根切末﹐葉子部份隨意切幾下﹔洋蔥切絲之後在水中泡一下﹐就不會過於辛嗆。
Photobucket


(2). 燙過芹菜的水中加薑片﹑白胡椒粉和米酒﹐燒滾後放入整塊的豬頸肉﹐中小火煮5分鐘(加蓋)﹐關火之後燜5分鐘﹐這樣煮出來的豬肉更嫩。取出﹐待稍微冷卻之後切片(逆著條文切)﹐備用。
Photobucket


(3). 等豬肉的時候準備醬汁 --- 把所有材料混在一起即可﹐隨自己口味加減魚露﹑檸檬汁﹑砂糖。
Photobucket


(4). 把準備好的材料和醬汁拌在一起﹐最後灑上花生碎﹐完成。
Photobucket


酸甜帶辣﹐迷人的開胃菜﹗魚露的特殊鹹鮮香增加了深度﹐整道的口感有軟有脆﹐層次感十足。一口裡面要把肉搭上洋蔥絲﹑芹菜絲﹑小番茄和花生........好吃到讓我要融化了~
Photobucket



話說昨天去吃一間別人推薦的泰國餐廳,雖說是所謂的正宗泰國菜,但我們幾個都吃到皺眉頭,因為實在是甜到誇張甜到離譜甜到爆炸﹗想到我那本泰國菜食譜,裡面的用糖份量也是很驚人。「酸甜辣」是泰國菜的特色,總體而言的確偏甜,但在泰國以外的泰國料理往往都減少甜度來迎合大眾口味。我雖然追崇正宗料理和道地口味,但也不得不承認,有時候道地和正宗並不等於好吃或合胃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