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October 2011

[料理] 印度風咖哩山羊肉佐烤菠菜 Goat Curry with Roasted Spinach


Photobucket


印度是咖哩的起源地之一﹐但傳統的印度菜中其實並沒有咖哩(Curry)這個詞。對於西方人和華人來說﹐我們習慣的咖哩﹐一般是現成的市售咖哩塊﹑咖哩醬﹑咖哩粉﹐不過對於印度人(以及中東和南亞一些國家的人)來說﹐所謂「咖哩」就是混合了不同辛香料的調味﹐每家都有自己的版本和配方﹐雖然基底和風味大致上一樣﹐但在不同區域或不同人家還是會有些差異。


某位友人是印度後裔﹐雖然從他的曾祖父那代起就已經移居國外﹐但是飲食上還是保有了一定的印度傳統。其實印度料理跟中華料理一樣﹐也是分出很多派系。另一位印度朋友跟我說﹐每一省每一地區的料理口味和所用食材都有不小的差異﹐加上整個國家有很多不同人種,譬如說阿拉伯、波斯、土耳其、以及中東其它國家的人﹐所以說印度料理就像是混合了多個種族多個地區多個傳統的大熔爐﹐菜系與菜系之間可以有天南地北的差別。


像是溫哥華地區的印度移民大多來自Punjab(印度北部的一個省份)﹐所以我們認知中的料理其實是Punjab的菜。而友人的曾祖父來自Goa(位於印度西南海岸﹐臨阿拉伯海,曾經被葡萄牙統治過)﹐那邊的料理又是另一番風貌。然後他們住過位於東非的Kenya﹐因此在烹飪上也融合了其它元素。


這位友人大概快要父輩年紀,我和理查跟他很有話聊﹐除了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之外,食物也常常是我們的話題。大家都喜歡做菜﹐他很會煮也非常善用香料﹐所以兩家常常互相串門吃飯﹐共享美食外加交流心得。這道咖哩山羊肉配烤菠菜就是在他們家吃到的﹐大概問了下作法﹐回家自由發揮﹐理查說有過之而無不及﹐嘿嘿。


說到菠菜配咖哩﹐好像是某些印度以及非洲料理中傳統吃法。有道滿有名的印度菜叫作Palak Paneer﹐是菠菜加Cottage Cheese(軟乳酪)﹐大家看到我文中的菠菜不知道是不是聯想到Palak Paneer。其實是不一樣的﹐這個是很簡單的洋蔥蒜頭烤菠菜。而這種簡單菠菜配上咖哩的美妙滋味﹐真的是要試過才能體會﹐自從我吃過之後就知道﹐自己以後做印度或中東風咖哩就一定要佐菠菜﹗


咖哩粉一般是由coriander, cumin, tumeric, cardamon, fenugreek, mace, cayenne pepper, black pepper等多種香料調配而成﹐可以買市售的也可以自己混合﹐我是用現成的﹐但也自己多加了幾味香料增加飽和度。


材料
山羊肉(Goat)— 900克
洋蔥 — 中型1個
薑 — 4大片
番茄 — 中型1個
咖哩粉(Curry Powder)— 1.5大匙
辣椒粉(Chili Powder)— 1/2大匙
蒜粉(Garlic Powder)— 1/2大匙
孜然粉(Cumin Powder)— 2小匙
芫荽籽(Ground Coriander Seed)— 1小匙
黑胡椒 — 1小匙
砂糖 — 1/3小匙
鹽巴 — 1小匙多一點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作法
(1). 山羊肉放入滾水燙至無血水冒出﹐撈出洗淨﹐備用。
(2). 進行上個步驟的同時﹐另外燒熱一個鍋子﹐加薑片和洋蔥絲﹐把洋蔥炒至金黃(我把洋蔥切絲﹐更容易煮到融化)。
(3). 放入燙過的山羊肉﹐一起炒香。
Photobucket


(4). 放入所有的調味香料和番茄﹐中小火炒出香氣。
Photobucket


(5). 注入剛好蓋過食材的水﹐滾了之後小火燉2.5至3個小時。山羊肉比較韌﹐需煮久一點﹐不過若是煮得沒這麼久﹐偏硬的口感也別有番風味。
Photobucket


平時吃的羊肉多為綿羊肉(Lamb)﹐而山羊肉(Goat)雖然也是羊肉但在口味和口感上都有些許不同﹐比較像野味。用山羊肉做出的咖哩﹐更有個性的感覺。我是用帶骨羊腩(山羊肉好像一般都帶骨販賣)﹐有肥有瘦有筋膜﹐而且是骨邊肉﹐香到不行。


雖然不是最正統最道地﹐但這鍋也帶著濃厚印度風﹐料理之後家中都充斥著標準印度味﹐不知道的人會以為我們是印度人﹐哈哈。我點了整晚精油﹑開窗開油煙機﹐才讓味道散掉﹐難怪傳統印度人住過的房子總是殘留特有的味道﹐原來是因為長年累月煮食大量辛香料﹐房子吸了味道,人的體味也較重。


Anyway﹐有點扯遠了﹐大家不要去想印度人的體味﹐重點是這道印度式的咖哩山羊肉真的好好吃 XD
Photobucket


菠菜配菜的作法很簡單。鍋子燒熱之後加奶油﹐先爆香洋蔥再加蒜末炒香。友人家是用冷凍菠菜﹐我用了新鮮菠菜﹐先燙了一下(怕等下烤的時候出太多水)﹐然後放入爆香洋蔥蒜頭的鍋中﹐加一咪鹽巴拌一下(淡一點沒關係﹐反正是配重口味咖哩)。放入預熱華式375度的烤箱﹐加蓋烤20分鐘。


這道菠菜就是要爛爛的﹐有個特別的香味又不澀﹐配咖哩才好吃對味﹐不用怕顏色不翠綠漂亮。
Photobucket


這種帶小骨頭的羊肉是我的最愛﹗
Photobucket


對了﹐要配印度烤餅Naan喔。撕一塊餅﹐沾點咖哩醬汁﹐配上肉和菠菜.........千言萬語盡在不言中啊﹐呵呵。
Photobucket



我的印度同事最近教了我一個正統印度咖哩食譜,到時候再跟大家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