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December 2011

[料理] 雪菜毛豆


Photobucket


我喜歡醃漬菜的味道,其中雪菜一直是心目中的前幾名,無論是做熱炒小菜還是加工成拌麵湯麵,都是我吃不厭的滋味。雪菜毛豆這道經典的素菜也是一樣很可口!


我做這道菜有兩種版本,一種是多雪菜,一種是多毛豆,以使用什麼樣的雪菜來決定。鹽漬雪菜的顏色比較鮮綠、口感更脆,一般來說是非真空的盒裝,保存期限較短,味道比較接近新鮮雪菜(芥菜)。如果是用這種鹽漬雪菜,我會做多雪菜版本,也就是這次這道,卡滋卡滋吃鮮脆的雪菜,間中配上毛豆和其它配料。


罐頭雪菜的顏色偏黃綠,味道比較濃,醃菜的味道更明顯,而且也跟一般的鹽漬雪菜的口味稍有不同。若是用罐頭雪菜,那我就會做以毛豆為主角的版本,雪菜切得細碎,不用加太多,大口大口挖毛豆吃。做雪菜肉絲麵的話我也喜歡用罐頭雪菜,滋味更徹底。


材料
雪菜 — 350克
毛豆 — 200克
筍子 — 150克
豆乾 — 少許
蒜末 — 2瓣
辣椒 — 1支
雞粉 — 少許
鹽巴 — 適量
砂糖 — 適量
麻油 — 少許


作法
(1). 先把雪菜浸泡15分鐘左右,去處多餘鹽份,洗乾淨並且擠乾水份。
(2). 鍋子燒熱放油,爆香蒜末。如果想吃辣一點就這時候放辣椒,想溫和一點的話就之後放。
(3). 加雪菜、筍子、豆乾拌炒,加雞粉、鹽巴、砂糖(糖略多一點,平衡雪菜的輕微苦澀)。
(4). 炒的過程中少量多次加水,最後收乾湯汁並加少許麻油。


清脆的雪菜是主角!
Photobucket


清爽可口的小菜。
Photobuck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