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January 2012

[料理] 香濃的西式燉牛肉 Beef Stew


Photobucket


我手上的西式香料雖然不是最齊全﹐但也有二三十種在那裡隨時待命。跟其他常煮中菜常吃中菜的人一樣﹐我剛接觸這些香料時也是一頭霧水﹐好在常看的Food Network美食節目都是做西方料理﹐所以看著看著也就看出點眉目﹐然後自己跟著應用幾次﹑漸漸越來越熟﹐直到現在可以拿捏自如的組合搭配。

理查有個朋友很喜歡做菜也非常善於使用香料﹐他幾次大力肯定我的香料搭配﹐讓我超開心﹗理查常常問我怎麼想到要怎麼配﹐其實我也不知道耶﹐做菜這玩意兒很多時候都是靠感覺﹐我就是跟著感覺走那種﹐呵呵。


大家不要看到那麼一長串調味香料就止步﹐這些其實都是滿基本也應用廣泛的香料。相信我﹐入手之後多做幾次就可以很快掌握﹐不管是各種肉類還是蔬菜﹐或是義大利麵﹐都可以自由的互相搭配﹐不知不覺中就需要繼續補貨了呢。


西式燉牛肉裡面除了牛肉之外﹐一般還會放洋蔥﹑馬鈴薯﹑胡蘿蔔﹑芹菜等﹐但我這次不想要那麼雜的版本﹐所以只有牛肉﹑洋蔥和馬鈴薯。而且這鍋Beef Stew也不是傳統西式燉牛肉的味道﹔我運用了較多香料﹐成品的味道很飽和很豐富﹐大大大大滿意﹗


材料
牛肉 — 730克
馬鈴薯 — 1個
洋蔥 — 1個
蒜頭 — 3瓣
牛高湯 — 適量
紅酒 — 少許
美式烤肉醬(BBQ Sauce)— 1大匙
乾燥奧勒岡(Dried Oregano)— 少許
乾燥羅勒(Dried Basil)— 少許
墨西哥煙燻辣椒粉(Chipotle Chili Pepper)— 1/2小匙
辣椒粉(Chili Powder)— 1小匙
匈牙利紅椒粉(Paprika)— 1小匙
蒜粉(Garlic Powder)— 1/2小匙
孜然粉(Cumin Powder)— 1/4小匙
黑胡椒 — 少許
鹽巴 — 約2小匙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作法
(1). 牛肉切塊﹐入滾水燙煮5~10分鐘﹐撈出洗淨備用。
(2). 鍋子燒熱放少許油﹐爆香切塊的洋蔥和蒜末。
(3). 放入燙過的牛肉一起炒。
Photobucket


(4). 加入所有香料﹐略炒﹔再放入紅酒﹑牛高湯和一半份量的鹽巴。烤箱提前預熱至華氏325度﹐烤50分鐘(也可以直接在瓦斯爐上小火燉煮)。
Photobucket


(5). 加馬鈴薯﹐繼續放回烤箱約30分鐘﹐至馬鈴薯變軟就完成了。
Photobucket


香噴噴上桌﹗
Photobucket


有人可能看到材料中的BBQ Sauce會愣一下。很多Beef Stew裡面會加番茄膏﹐我這次不想那個路線的口味﹐但想要一點微酸﹐覺得BBQ Sauce的tangy flavour剛剛好﹐就加了一點進來。切記不要放多﹐只是加一點來提味﹐出來明顯的BBQ Sauce味道就變調了﹐如果沒有可用少許番茄膏甚至番茄醬代替。


關於肉的選用﹐外國超市中隨處可見切好包好的Beef Stew肉﹐一般都瘦得要命﹐既少了flavour又乾柴﹐就算長時間燉煮到軟爛﹐口感和口味還是差一截。大家都知道我喜歡偏肥的肉﹐在我心目中的牛肉首選是牛小排﹑牛肋條﹑牛坑腩﹐這三種其實都是差不多的部位(Rib)﹐也是很類似的肉質﹐不過切法不同﹐因此名稱也不一樣。做西式燉牛肉時﹐我習慣用比上述三種略瘦一點的﹐最喜歡用Angus Beef Brisket﹐挑油花比較多的﹐不然太瘦。


用三個字來簡單總結﹕好好吃 XD
Photobuck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