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anuary 2012

[料理] 韓式白蘿蔔炒牛肉


Photobucket


平時常做這個調味的菜式,不過是第一次嘗試這個搭配,是從酪梨壽司那裡學來的,自己稍微做了少許調整。話說我一直都很喜歡酪梨壽司的文筆和風格,後來看她的做菜文更是津津有味,細心用心又精巧多變,也很對我胃。當時一出現這道我就馬上列為試煮菜色第一名,結果真的很合我們的口味,簡單好吃!



材料
雪花肥牛片 — 200g
白蘿蔔 — 150g,切細條
新鮮香菇 — 4朵,切片
紅色甜椒 — 少許,切細條
韭菜 — 少許,切段
白芝麻 — 少許,乾鍋烤香


醃料
醬油 — 1大匙
韓國辣椒醬 — 2大匙
味霖 — 1大匙
蒜泥 — 2瓣
麻油 — 2小匙
白醋 — 1小匙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作法
(1). 把醃料全部混在一起即是調味醬。
(2). 牛肉和蔬菜(韭菜除外)各裝在大碗中,分別加入調味醬醃10分鐘左右,牛肉那份中另加少許太白粉。
(3). 鍋子燒熱放油,將牛肉炒至八九分熟,盛出備用。
(4). 同一個鍋子把蔬菜炒至自己喜歡的熟度。
(5). 牛肉回鍋略炒,再加韭菜炒幾下,最後拌入或灑上白芝麻即可。


筆記
◎ 原食譜是把所有材料一起醃,然後一起下鍋一起出鍋。酪梨壽司想讓蔬菜軟一點,所以先炒蔬菜再加牛肉。我做類似的料理時(也就是involve薄肉片和配菜的料理),一般是習慣先炒肉片至快熟,盛出備用,然後下蔬菜炒到差不多再把肉加回去一起炒,所以這次也用這樣的方法。既然肉和菜分開來下鍋,也就分開來醃,不過調味醬是一樣的。
◎ 重複一下酪梨壽司的話:白蘿蔔和牛肉是重頭戲,香菇負責添味(話說時不時夾到一片香菇好好吃!),紅色的甜椒用來配色。再加上我的一句,韭菜也很增香!(韭菜跟這種韓式調味很合拍也常出現在韓國料理中,既可以點綴又多了香氣,所以我把原食譜中最後加入的細蔥改成韭菜。)
◎ 白蘿蔔醃過之後會去澀生水分(紅椒多少也會),而且我是切細條,所以炒之前就已經沒有那麼硬了。如果想要口感清脆的白蘿蔔,就不要炒過久,或是切粗一點。
◎ 沒有味霖的話就加點砂糖,然後醃牛肉時另外加少許米酒或清酒。
◎ 嗜辣也能吃辣的話,可以炒的時候再加點辣椒粉。


我做的白蘿蔔一般都是燉煮版,跟肉滷在一起或做湯。做了這道才發現切細條的白蘿蔔拿來炒肉這麼棒,而且跟這款韓式調味很搭!
Photobucket


最近愛上吃飯(我和理查本是愛麵遠遠多過飯),這種重口味的菜色,配上一碗飽滿亮澤有彈性的日本米,實在是好吃到飛起來!
Photobuck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