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April 2012

[料理] 簡單好吃的港式蒸比目魚



Photobucket


鮮活的小尾比目魚,肉非常的細緻滑嫩。買了活魚回家,我最喜歡用這種港式酒樓常見的料理方式,淋上特製的蒸魚醬油去蒸,出鍋後加生蔥絲淋熱油,鮮香美味 。


話說我覺得魚的名稱和種類很容易讓人混淆,很多都長得很像,或是屬於同一個family然後又細分,還有就是不同國家和地方可能會有不同叫法。像Flounder的中文是比目魚,不過比目魚也有很多種。我這次用的這種在這裡叫做龍利魚(隨香港人的叫法),屬於鲽科,也叫Lemon Sole。是很常見大眾的魚,不過冷凍龍利魚和活龍利魚差非常多。

冷凍龍利魚都是無骨的魚柳,一大片很厚實的白色魚肉,算是隨處可見的平價魚,餐廳中的水煮魚、豆腐魚肉煲以及其它不指定品種的魚料理都是用冷凍龍利魚,味道溫和,便宜好用,而且若是過油再料理的話,口感也是十足的滑嫩討喜。活龍利魚也很常見,是每間亞洲超市海產部的必備,一尾大約不到一磅(454g),比冷凍的那種龍利魚小很多。口感也差很多 --- 而且不只是新鮮和冷凍之間的差別,整個就像不同種類的魚 。


我只見過變成魚柳的冷凍龍利,沒看過本尊。雖然都是叫龍利魚,但我想我們一般看到的冷凍品跟超市海產部賣的活龍利應該是不同品種吧?


新鮮的活龍利魚雖然沒有冷凍的那麼便宜,但也算是好吃不貴。而且大部分時候我都喜歡這種有頭有尾的整條魚多過魚排(Black Cod除外),因為我覺得體形小的魚好像往往都比較細嫩,做成中式口味,吃起來也更有媽媽的味道和感覺。有些整尾活魚比較大隻,不適合小家庭,而活龍利魚的這種size對兩個人來說剛剛好。


我蒸魚的秘密武器不是秘密,那就是李錦記蒸魚豉油(醬油)。我這篇也有介紹,大家可以看回去。超好用的,無敵輕鬆就做出好吃的港式餐廳蒸魚!


作法
(1). 把處理好的魚洗乾,抹乾水分,加薑、米酒、白胡椒粉、蒸魚醬油。
Photobucket


(2). 燒滾一鍋水,大火蒸6-8分鐘左右(看魚的大小);水要夠多,火要大。
(3). 放上生蔥絲,然後淋上滾燙的熱油即可。
Photobucket


生蔥和熱油擦出的火花很迷人,香香香到不行!配上細滑的魚肉超好吃 *大心*
Photobuck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