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rch 2013

[閒聊] 獨具魅力的人氣包 Celine Trapeze

 photo CT01_zpsf00fceee.jpg

趁我現在滿腔熱情趕快來拍照寫文,不然可能一拖就生不出來了 XD。在Celine這次卷土重來之前,我上回留意她家的包包竟然是Boogie時期,有快十年了吧。這個老牌沉默到讓人不忽略它都難啊。


2008年由前Chloe設計師Phoebe Philo接手creative director之後,Celine不僅起死回生,而且熾手可熱。Luggage Tote(微笑包)一誕生就征服了全世界,成為最夯的It Bag,而且兩三年來熱潮不減。Trapeze是繼Luggage Tote之後的又一大成功,問世後馬上以它獨有的魅力俘獲了無數人的心。

2011年秋冬是Trapeze第一季,一炮而紅,2012年穩坐最新It Bag的寶座。最大的特色是非常簡單利落的線條,在拼色和拼材質上做文章。造型上延續了Luggage Tote兩側的翅膀,但變成single handle並多了flap。有複古的氣質,但融入摩登元素,沉穩大氣中又混合著edgy的時髦感,非常與眾不同,是款很有個性的包包。

講到Trapeze就一定要說說它的拼色(在Luggage Tote上就開始了)。雖然也有單色的Trapeze,但讓我以及很多人著迷的是tri-color三色拼搭,包身一色,翅膀一色,flap一色。
 photo CT02_zps028756b6.jpg

Celine大玩顏色的遊戲,把colorblocking展現得淋漓盡致。我覺得每一拼都很brilliant,各個都有自己的特別美感,而且某些冷門的顏色搭配在Trapeze身上竟是如此驚豔,那種沖突中的和諧實在太美妙。

聊完顏色,來說材質。跟拼色並存的,還有材質拼搭,這也是Trapeze的另一大特色。一個包包上會混搭兩三種材質,包括小牛皮、麂皮、蟒蛇皮、鱷魚紋壓印皮、小馬毛皮、帆布。最常見的是光滑小牛皮配上全然不同質感的麂皮,就算是單色Trapeze,混合兩種材質就馬上多了層次感,提升特別度。
 photo CT03_zps82965b61.jpg

從網絡上抓來的照片跟大家分享。
 photo trapezestH0_zpsa0ed5527.jpg
 photo trapezestH1_zps013dfc43.jpg
 photo trapezestH2_zps052b60cb.jpg
 photo trapezestH3_zpsf2d6b884.jpg
 photo trapezestH4_zps48690d8c.jpg

我這個是2013年春天的系列,黑色flap,橘紅色翅膀,灰米色包身(暖調taupe,不是冷灰)。這種每季換新色的包包,最大好處是不會全世界拿一樣的。而麻煩的地方就是得看緣份,貨較少而且只出一季,錯過了就買不到(除非上網找其他賣家,if you're comfortable with it)。而有貨的時候不一定那些拼色剛好是自己的菜,在網上看到喜歡的又不一定買得到。

像上面的網絡圖片中,我特別愛藍色flap那款,但當我打算買Trapeze時人家已經是過去式了。溫哥華只有Holt Renfrew有Celine櫃(Bacci's也有一些),東西少得可憐,當然也沒有Luggage Tote和Trapeze這種熱門單品(得放名字在wait list上看運氣),而且搬到很不起眼的小角落,害我一度以為Celine撤櫃了 Orz。


Celine官網上沒有所有包包的照片,點進去當季的collection,每款包型只有區區幾色。看到新貨的最好方法,是請SA一收到貨就把照片email過來。我是在Miami的Celine boutique買的(美國只有三間boutique),另外Barneys,Neiman Marcus,Bergdorf Goodman這些精品百貨公司也有代理,但只挑選某些顏色進貨。美國和加拿大的售價現在一樣,Trapeze起價$2100美金(帆布),正常皮革約$3000,特殊皮革$5000左右。我問了很多地方,存貨大部分是單色Trapeze,三色拼很少因為很快就賣光,而且沒有讓我非買不可的搭配。

後來終於找到這個簡直就是眼前一亮!翅膀的亮色太對我胃了,而且橘紅色配taupe灰是很鮮明的對比又是順眼的搭配,再加上黑色flap賦予的穩重幹練,我覺得非常有性格。
 photo CT05_zpsc34d85a4.jpg

包身是小牛皮,翅膀是麂皮。
 photo CT09_zps2c46af4a.jpg

相比於其它精品品牌,我對Celine的做工和品質非常impressed。整個包包從裏到外都是皮,不像一般包包裏面的lining是布。
 photo CT07_zps12efa3c9.jpg

包包內層全部都是跟翅膀一樣顏色的小羊皮!我覺得真皮lining非常提升質感,前幾個星期試揹LV上萬元的exotic leather包包,裏面也是Trapeze這樣都是真皮,簡直快要比外面的駝鳥皮蟒蛇皮還要吸睛 XD。是只有自己才看得到啦,但那種luxurious的感覺很不一樣。
 photo CT08_zps808f1a0e.jpg

裏面有拉鏈,外面flap上的金屬扣需要兩個步驟來開或關。開的時候,先翻開最外層的扣,裏面那個要從豎轉橫才能打開。關的時候也要先把裏面的扣從橫轉豎,外面得才關得起來。說實話還滿麻煩的(冏)XD
 photo CT06_zps47e9e704.jpg

兩個尺寸,小的是9.5″H x 12″w x 7″D,大的是11" H x 13" W x 7.5"D。最常見的是小款,我覺得大小適中,容量很足,有可以拿下來的肩帶(大的沒有),而且肩帶的長度剛剛好,揹在肩上有種隨性美。
 photo CT13_zps89d44c21.jpg

大的沒有附肩帶,也沒有把手後面的金屬環可以自配肩帶,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加上。第一季沒有背面的口袋,但在flap下面有一個,後來移去後面了。這樣比較合理,不然還得多一個步驟掀開flap才能用到。
 photo CT12_zps182df847.jpg

Trapeze的翅膀可以收進去,就是完全不一樣的look。
 photo CT10_zpse86b2c4a.jpg

更有精致古董包的感覺,然後側面的質地差異和顏色對比又帶出時尚感。我真的好愛好愛好愛Trapeze的拼色效果喔!(大大大心)
 photo CT11_zps0c8b6293.jpg

總之,我現在愛Trapeze愛翻了!不過老實說,這咖完全不是實用型,也絕對不耐操(是相反吧 XD)。首先,包包的皮很delicate,而且因為是smooth leather,容易有刮痕。我試著用指甲輕輕劃過,會看到淡淡的痕跡,不過用軟布擦拭一下就恢複均勻了。如果是大力刮到就沒那麼簡單了,不像有深紋路的grainy/pebbled leather,無須太擔心刮到。


但是啊,smooth leather的整體樣子和感覺也不是grainy leather可以達成的。還有,smooth leather能夠較好的保持形狀。像Trapeze和Luggage這種有棱有角的structured包型,可以stay structured、不要變得slouchy還滿重要的。Trapeze的小牛皮都是smooth leather,Luggage Tote有smooth和pebbled,好像多數人喜歡smooth leather的look,不過也有人喜歡pebbled leather的感覺還有比較耐操的特性。


再來,開關包包很麻煩。有個flap需要翻也就算了,重點是那個扣還有兩道工序,缺一不可。因為是單把手,如果不扣起來的話,flap會給把手拉到吊起來(而且它又不是短flap),包包有點開開的,看起來不太舒服。除非把裏面的拉鏈拉起來,就比較是包包原本的形狀。但我很不習慣拉鏈得關關合合,我其它包包不是沒有拉鏈,就是有拉鏈但從來不拉起來。而且在來回弄那個金屬扣的時候,指甲很容易刮到旁邊的皮,我以前從不覺得指甲和包包的碰處會造成什麼負擔或困擾,但在這種細膩的平滑小牛皮上,就是會留下痕跡啊(冏)。另外麂皮也比較難打理。


至於versatility方面,Trapeze雖然不是最中規中矩的包款,但我個人是不覺得難搭啦,我也正是欣賞它的拼色和鮮豔色(如果不要這種路線也有neutral的單色可以選擇)。而且我是想讓它當一個亮眼的piece,不需要一個默默的百搭包。不過選擇穩重的顏色和拼色就很有簡約經典的感覺,低調易搭。


對於越紅的包包,大家就越容易有一個conern:會是紅爆一時的It Bag?還是經得住時間考驗的新經典?圍繞著Celine新秀Luggage Tote和Trapeze也有很多這樣的討論。Phoebe Philo當時在Chloe時,2005年的Paddington就是一款迅速紅到翻天但很快無人問津的包,來去匆匆,大起大落(不過Phoebe Philo的確很有才華和實力啦)。Phoebe Philo現在來了Celine,又創出Luggage Tote和Trapeze這兩個成功的包包,當然會讓人聯想起當年的Chloe Paddington。


不過呢,Luggage Tote和Trapeze的包型本來就比Paddington要來得經典,而且可正式可休閑,dressy和edgy並容,整體風格也比Paddington成熟和大氣。再來Luggage Tote是2010年出的(Trapeze是自2011年秋冬),已經連續熱賣了好幾季,不像Paddington過了一兩季就褪熱,這多少證明了它的持久度。


有些一問世就搶手到不行的It Bag會站住腳,承擔得了時間,成就出經典,如Balenciaga的機車包。有些雖然銷量漸漸平緩,但繼續出updates繼續有市場,也有人背得很好看,像是YSL Muse。也有比較極端的,紅的時候傾國傾城,但很快就銷聲匿跡,再拿出來怎麼看都覺得過氣,譬如說Chloe Paddington。是不是會成為timeless的經典需要很多年去證實,現在大家對Luggage Tote和Trapeze各持意見,但以後的事情沒人知道。不過管它以後如何,重點是我現在一定要擁有一個啦 XD。


而且也不是說It Bag和Classic必須得二選一個來當。新出的時候一炮而紅成為It Bag,如果有潛力的話就會一直存在一直受歡迎,之後盡管風潮不像最初那麼洶湧,但穩穩固固成為有一片天的經典。我覺得Celine這兩個新面孔雖然當下是It Bag,但也具備經典款的條件:高品質,細做工,典雅大方的設計,簡潔流暢的線條。就算熱潮褪了,我依然可以心中有愛繼續使用,但不得不說Chloe Paddington是時過境遷之後我不想再用的包包。


不是一直要說可憐的Paddington壞話啦 XD,它可是這十年內名牌包中的一個重要角色,對很多人來說都有一個特殊的歷史意義,我在這裏就不細說了。對了,今年是Chloe的60歲生日,又重新推出Paddington。我覺得還是讓它呆在過去吧,因為看起來整個就是屬於那個年代.....


Anyway,回到正題。Trapeze沒有實用耐操的優勢,也不是最百搭易配的包包(某些拼色,對某些人而言),還不知道是否會持久不敗,但外觀設計讓我徹底著迷,其它的也就不重要了,哈哈。
 photo CT14_zps2ad01aba.jpg

跟大家分享一些別人的照片。真的是款優雅幹練又十分有型的包!
 photo trapezestV0_zps1f063710.jpg
 photo trapezestV6_zpsa414fff7.jpg
 photo trapezestV5_zps8a37752d.jpg
 photo trapezestV9_zps2f3d4f2e.jpg
 photo trapezestV8_zps53664d4c.jpg
 photo trapezestV7_zps2beb5569.jpg
 photo trapezestV4_zps6910866a.jpg
 photo trapezestV2_zps3b6037bd.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