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April 2014

[料理] 蠔油肉碎乾煸四季豆


 photo OPG01_zps82813eef.jpg

我覺得啊,做菜做久了,自己的胃口自己摸得最清,知道怎麼做最合本人口味,往往也是吃自己做的料理最順口。我是說大眾家常菜啦,有些東西自己也做不來,吃大廚的手藝最美味。不過偶爾吃別人做的家常料理也很有驚喜,發現跟自己慣用的方法或調味不太一樣,但吃著很喜歡,像這道就如此。這是理查媽版本的乾煸四季豆,跟正統或是說常見的版本(也是我的作法)完全不一樣,可是我一吃就愛上了,於是換著做。

材料很簡單,只有豬絞肉和四季豆。調味更簡單,蠔油為主,加少許鹽。不過我自己多加了薑、蒜、白胡椒粉,有用到肉的料理我實在沒辦法不加這幾樣。然後又加了蒜蓉辣椒醬,跟這味很合拍。這道菜的特色就是蠔油的鮮甜還有乾香的肉碎 --- 豆子不像餐廳那樣炸過,所以不會吸很多味道,但配上煸到乾乾香香又重口味的肉末,十分好吃下飯。

作法
1). 鍋中加比平時燒菜份量多一些的油,先爆香薑片,再加蒜末炒香。
2). 加豬絞肉炒熟,邊炒邊用鍋鏟戳散到細碎一點,加白胡椒粉。
3). 放入四季豆和少許鹽,中大火翻炒。這個步驟比較久,要15分鍾吧,四季豆炒到軟點皺點會比較入味好吃。也可以用中小火,就不用一直顧火一直翻不停。
4). 加蠔油和蒜蓉辣椒醬,繼續炒幾分鍾至香味徹底釋放即可。(蠔油太早放容易燒焦發苦,但也要確保放了之後炒足時間讓香味出來)

如果跟我一樣喜歡四季豆,又想試試傳統版本之外的乾煸四季豆,就做看看這道吧。
 photo OPG03_zps245b971d.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