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December 2014

| 料理 | 南乳藕片豆莢木耳


 photo LotusPeas-2_zpsb6a5a4bf.jpg


呼...... 好久沒發料理文了!有好一陣子都很少下廚所以沒文可寫,這兩個月較常做菜,而且理查好愛跟我一起進廚房,變成我們心愛的共同活動,哈哈。可是沒鑽研什麼有名有姓的大菜,一般的家常炒變來變去就那樣,隨心情看感覺,我也沒有秤量的習慣,不想寫不負責的食譜,就一懶再懶的隨它去了 XD。而這道是最近很喜歡的蔬菜料理,比普通的炒葉子特別,口味也不一樣,分享給大家。

簡單快速又美味健康的素熱炒,跟我喜歡的港式小館學的。有時候對整盤綠葉的炒青菜厭倦無感,可是又需要一盤蔬菜來讓營養平衡,這道就是最好的答案。不同的口味和口感,非常有自己的獨特風味和特色!


常見的豆莢有兩種,圓厚的Snap Peas(甜豆莢)和扁平的Snow Peas(豌豆莢/荷蘭豆)。兩種都甜甜的,Snap Peas硬脆、豆味較明顯,Snow Peas清脆易熟、口感溫柔。豆莢去頭的時候往側面用力,把邊邊上的那條纖維絲扯下來,口感會比較好。蓮藕切薄片,短時間就可以炒熟,而且保留脆脆的口感很好吃。切片之後可以略泡一下,洗去多餘的澱粉。黑木耳我喜歡用乾貨,泡開之後變成滑滑軟軟那種,不是硬厚型。這道加肉一起炒也非常合拍,我最愛放豬頸肉(松阪豬肉),梅花肉或五花肉也可以。


南乳就是紅色的豆腐乳,跟白色的親戚有著十分不同的味道,不管用在肉類料理還是炒蔬菜都很增香。像南乳豬腳就是很受喜愛的港式菜肴,就算不是做南乳味道那麼明顯的料理,滷肉的時候放上一兩塊也會讓豬肉的味道更香也去腥。

 photo LotusPeas_zps8b940e8f.jpg




《材料》
  • 蓮藕 — 1節約200g
  • 豌豆莢 — 1小包約150g
  • 黑木耳乾貨— 1把
  • 蔥花 — 1支
  • 蒜末 — 3瓣
  • 南乳 — 2塊外加少許汁
  • 香菇素蠔油 — 少許
  • 鹽 — 適量
  • 麻油 — 少許


《作法》
  1. 鍋中放油燒熱,爆香蔥花和蒜末。
  2. 大火下黑木耳、藕片、豆莢,翻炒到七分熟再加蠔油、南乳,炒拌均勻。
  3. 最後加少許鹽巴和麻油。



木耳滑軟,藕片和豆夾清脆,南乳飄香。

 photo LotusPeas-3_zps9823e438.jpg


真的非常簡單也很惹味,我和理查一吃就愛上,變成固定會做的蔬菜料理!

 photo LotusPeas-4_zps3881006a.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