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anuary 2015

| 料理 | 太美妙的法式紅酒燉雞 Coq Au Vin





這道法式紅酒燉雞是我家聖誕晚餐中的一道大亮點。烹煮過程中的香氣讓人等不及,吃到口中時感動到徹底詞窮,然後恨不得馬上發文分享,哈哈。俘獲了在場每個人的心,我自己也破例連吃好幾次都不嫌多,現在邊打字邊吞口水。絕對是一吃就忘不掉的好滋味,不可不試!


Coq Au Vin法式紅酒燉雞是非常經典的法國菜,屬於舒心暖胃的鄉村風料理,平易近人的食材和手法打造出非比尋常的美味,更是讓人一見傾心。法文原意是燉公雞,但如今做起來不分公母,用帶皮帶骨的雞肉,可以用整隻雞切大塊,或是像我一樣用雞大腿。


知名廚師Julia Child把法國烹飪介紹給美國大眾,而法式紅酒燉雞正是她的傑作之一。我也是基本上照她的版本執行,另外有一些自己的調整。步驟看起來有點多,但很容易操作,我第一次做就大成功,你也一定可以。




另外說一句,不管是奶油還是動物油,重油是法國傳統料理的特色,這道也不例外。所以呢,跟健康扯不上邊,料理的同時甚至會看那些油看到心驚膽顫 XD。


就拿煎雞肉來說好了,帶皮的雞腿生出來的油根本已經是在炸雞,另外還有培根的油一起來熱鬧。不像我們做中菜,遇到油脂高的燉物譬如說三層肉,最後會把上面那層油撈掉一些。但法國菜不同,有油有保佑,這些油都不撈走,而是放麵粉炒散,變成濃濃的醬,再跟雞肉相親相愛,最後一起吃到肚子中。當然啦,想要少油也可以自己做主,但油脂是這道菜的重要香味來源,減量總會多少影響成品口味。我覺得反正不是頻繁食用,就保持原汁原味吃到爽吧,哈哈。


還有,這道隔日更美味喔。所以也很適合做給客人吃,可以提早一天完工,當天輕鬆進烤箱加熱即可。這樣省下那麼多時間和工序,用來準備其它料理,就不用手忙腳亂啦。


像我這次就是提前一天做好法式紅酒燉雞,另外也醃好摩洛哥式羊肩。聖誕夜那天,先是羊肉進烤箱,中間擺入雞肉加熱。同時做了簡單的義大利麵和香料炊飯,還有沙拉,不緊不慢的步調,也不會全身都是煎炒氣味。麵飯也是在LC鑄鐵鍋中進行,完成後進烤箱保溫。客人來了之後我可以從容的跟大家先喝酒聊天,不用人仰馬翻的在廚房中亂竄,擔心哪道菜沒做好哪道菜冷調 XD。開飯時間,把鍋子從烤箱移駕餐桌,不費一絲力氣(好啦, 鑄鐵鍋裝滿很重,需要臂力)。這這種時候真的愛死我的LC鍋,煎燉烤一氣呵成,直接上菜也賞心悅目。




《材料》
  • 帶皮帶骨雞大腿(Bone-in Skin-on Chicken Thigh) — 2300g
  • 厚片培根(Thick Cut Bacon) — 250g,切粗條
  • 黃洋蔥 — 1大個,切丁
  • 大蒜 — 4瓣,切末
  • 紅蘿蔔 — 3細根,切段
  • 白蘑菇 — 300g,切厚片或對切
  • 新鮮百里香(Fresh Thyme) — 15根
  • 乾燥月桂葉(Bay Leaf) — 2片
  • 番茄膏(Tomato Paste) — 1大匙
  • 麵粉  — 3大匙
  • 白蘭地(Cognac) — 1/4杯
  • 紅酒(Burgundy或Pinot Noir) — 2杯
  • 雞高湯或水  — 1~2杯
  • 現磨黑胡椒  — 適量
  • 鹽  — 約3小匙

1杯=240ml,1大匙=15ml,1小匙=5ml


《作法》 
  1. 培根炒到油脂逼出,撈出備用,油留在鍋中。
  2. 雞肉撒上黑胡椒和鹽,分批放入鍋中煎到兩面金黃,取出備用。
  3. 下洋蔥和蒜末爆香,再加紅蘿蔔炒一炒,然後加白蘭地,滾到起泡泡。
  4. 煎好的雞肉放回鍋中,加百里香和月桂葉,逐量灑入麵粉並一邊攪動炒拌,讓麵粉跟油脂充分融合。
  5. 把煎好的培根放回來,加番茄膏,倒入紅酒和高湯,攪拌均勻。先加紅酒,再酌量放高湯,如果覺得太水可以隨時喊停,湯汁不會消耗非常多,最後成品是濃稠狀態。然後小火煮30分鐘左右,或放入325F的烤箱半到一個小時。
  6. 另取一鍋,用奶油把蘑菇炒到金黃焦香,最後拌入燉好的雞肉中。


煎雞肉 — 雞皮會出不少油,最後呈現半煎半炸的狀態,取出的時候也很像炸雞(超香的啦,這時候我已經想開動了 XD)。




爆香洋蔥、蒜頭、紅蘿蔔,加白蘭地。




煎好的雞肉放進來。




麵粉跟油脂炒到融合。




加紅酒、高湯、番茄膏。




另外炒蘑菇,最後拌進去。




成品香香香香到超犯規!我在餐廳吃過醬汁比較流動的法式紅酒燉雞,也在網上看過很多照片是這樣。我相信有些醬雖然不稠但也可以味美汁濃,但我吃過的都沒那麼香,醬汁味道薄弱了些,而且跟肉有點脫離。所以把自己的版本做成你儂我儂,醬汁和雞肉糊在一起永不分離,而且燉到酥爛入味,香濃得誇張,好吃得離譜。




這應該是rustic美味的最高境界了吧,看似不修篇幅的鄉村風,其實每個環節都一絲不苟,才能端出讓人嚇一跳的好滋味。做的時候很有參與感,然後在香氣四溢中興奮期待,入口倍覺溫暖感動,我愛這樣的料理!


只是先隨便盛了一盤來拍照,我喜歡配簡單調味的義大利麵,或是法國棍子麵包。真的真的,每口都爆炸,這大概是我吃過最重量級的雞肉料理。不試會後悔,只怕一吃就上癮,哈哈。





調整了作法的加強版點這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