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anuary 2016

| 料理 | 豆豉叉燒白花菜


 photo _zps8zgktwod.jpg

再厲害的煮婦煮夫,應該都有不知道要煮什麼的時候吧(是......吧?XD)。尤其是下廚頻繁而且每餐都燒好幾道那種,難免會覺得肉啊菜啊等材料就那些,繞完一圈又回到原點了,哈哈。我們一星期買菜一次,我會把每天的菜單都先計劃好,就不會重複食材或口味。不過有時候也會臨時打亂自己的安排,看心情拼湊,這道就是這樣變出來的。

蔬菜的話,如果想吃脆脆的口感但又不是綠色根莖類,我時不時會選白花菜。十字切開來,從內部把連著葉子的芯切掉,然後切成片來炒,這樣很容易讓熱度穿透,口感清脆但不硬。我覺得單是花菜有些單調,喜歡配上同為脆口的根莖蔬菜,譬如說紅蘿蔔。手上剛好有外帶的港式叉燒,切條炒進來。

在超市看過台灣白花菜但沒買過,體形龐大,頭的本分也是不同質地。我買的是本地白花菜,大顆的去掉葉莖之後約600g,小顆的大概不到400g。大顆炒一半,小顆就全部炒。對了,火鍋中的菜類除了茼蒿、菠菜、西洋菜這些之外,我也喜歡脆脆的蔬菜,像是切片的萵筍和蓮藕,然後白花菜也很適合!

材料
白花菜 — 1/2個(300g)
紅蘿蔔 — 1根
港式叉燒肉 — 200g
蒜末 — 3瓣
乾豆豉 — 1/2大匙
辣豆瓣醬 — 1小匙
醬油 — 1小匙
烏醋 — 1/2小匙
麻油 — 少許
糖 — 少許
鹽 — 少許
1大匙 = 15ml,1小匙 = 5ml

作法
(1). 鍋子燒熱放油,爆香蒜末和乾豆豉。
(2). 大火放入白花菜、紅蘿蔔、叉燒肉,快速翻炒,並加入辣豆瓣醬和醬油。
(3). 加烏醋、麻油、糖,炒均勻,試味道酌量加鹽。

簡單快速,三個步驟就香噴噴。
 photo -3_zpslask6kzt.jpg

豆豉的醇厚香氣襯上蔬菜本身的甜味,爽脆順口。意外發現這道加帶甜的港式叉燒比直接用豬肉要適合!
 photo -2_zpsk7vewi4j.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