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November 2016

| 料理 | 甜辣鮮香的新加坡辣椒螃蟹 Singaporean Chili Crab


 photo 0_zpstqsmtpnh.jpg


這道甜辣鮮香的Chilli Crab是新加坡名菜,雖然稱為辣椒螃蟹,其實是以番茄醬和辣椒搭配而成的調味,甜中帶辣,同時也吃得到螃蟹的鮮美。作法簡單明瞭,味道順口討喜,煮過一次就是我們家的螃蟹料理前三名!


用肉多的螃蟹比較適合,剛好我們北美西岸盛產的Dungeness Crab就是適當選擇,肉質厚實細嫩,味道清澈甜美,是最受好評的螃蟹品種之一。我都在亞洲超市買活蟹,工作人員會幫忙清洗切開,回家沖水就可以直接料理了。秋天正是季節,個頭明顯較大,飽滿肥碩。


大多兩磅上下一隻,不過這次這隻直逼三磅,如果是較小的Dungeness Crab就用兩隻。

 photo -2_zpsmk2wcynv.jpg


調味的蒜蓉辣椒醬部份,可以直接用新鮮的紅辣椒和蒜泥,也可以用市售蒜蓉辣椒醬。我這個自製蒜蓉辣椒醬不是生鮮那種,而是剛好看到某位廚師做新加坡辣椒蟹的祕訣,用乾辣椒加大量蒜蓉炒製,沒有具體食譜,反正我就憑感覺試著做。


用了兩杯乾辣椒(1杯=240ml),兩球大蒜,分別用食物調理機打碎。鍋中放足量的油(大約1/2~1杯),放入乾辣椒末和蒜泥慢慢炒香,加1小匙鹽巴,冷卻後放冰箱保存。蒜香鮮明,熱炒或拌麵都很棒,跟香到翻的花椒辣油一樣都是香香香,但是完全不同的味道(徹底愛上自己做辣椒醬,哈哈)。

 photo -15_zpsvwy5gup9.jpg


是拉差辣椒醬是我們家中的常備款(瓶身有公雞那款),非常百搭的辣醬,帶一咪酸味,不管是燒菜或是配炸物,還有跟pizza甚至沙拉都合拍。醬油我是用李錦記的蒸魚醬油,這瓶每次買回來都用不完,因為不常蒸魚(可是自己調配就是沒那麼好吃又方便),所以開始把它當成一般醬油使用,帶點鮮甜的味道很適合海鮮料理,可以用炒的燒的,或是醃魚排來煎。番茄醬的用量滿豪邁的,記得糖也要足,這道就是要甜滋滋的香辣,還有一點就是蒜泥多多放。有些食譜加tamarind paste(羅望子醬,酸酸的味道,泰國菜中比較常出現),如果手上沒有然後想整道多絲酸味,完全可以用醋取代(另外番茄醬本身也帶酸味)。


總之調味要點就是甜辣中帶點酸,蒜香蟹鮮,刺激與柔順並存,超級開胃。

 photo -5_zpstfrw6arl.jpg


新加坡辣椒螃蟹是醬汁豐沛型,最佳搭配是饅頭,或法國棍子麵包以及印度饢naan bread,沾滿甜辣鮮美的醬汁,真的讓人欲罷不能。雖然配白飯也錯不了,但麵食更勝一籌,千萬不要省略,跟螃蟹本身一樣都是重點!

 photo -11_zpsoo8jox7d.jpg


看過有些版本的醬汁非常多,感覺螃蟹大部份浸在醬中,若那樣做就要酌量增加調味醬料和太白粉,然後可以用三個蛋。不過我們兩個人吃快三磅的螃蟹,個人覺得這樣比例的醬汁很剛好,蟹味也鮮明。

 photo -7_zps7appssuk.jpg




《材料》
  • 螃蟹 — 1~1.5公斤
  • 蒜泥 — 2大匙
  • 薑泥 — 2小匙
  • 紅蔥頭末(shallots) — 2個
  • 蔥段 — 2支
  • 香菜 — 少許
  • 番茄醬(ketchup) — 6~8大匙
  • 蒜蓉辣椒醬 — 1~2大匙
  • 是拉差辣椒醬(sriracha ) — 1~2大匙
  • 蠔油 — 1~2大匙
  • 醬油 — 1~2大匙
  • 糖 — 1~2大匙
  • 鹽 — 適量
  • 白胡椒粉 — 少許
  • 太白粉 — 少許
  • 雞蛋 — 2個
1大匙=15ml;1小匙=5ml



《作法》
  1. 鍋中放油燒熱,加入蒜泥、薑泥、紅蔥頭末炒香。
  2. 放入番茄醬、蒜蓉辣椒醬、是拉差辣椒醬、白胡椒粉、蠔油、醬油、糖、鹽,略炒至香味散出。如果不是用自製或市售的辣椒醬,可以用切碎的紅辣椒取代。
  3. 放入螃蟹(蟹殼除外),稍微拌一下,然後加一到兩杯水,放入蟹殼,加蓋燒滾轉中火煮約20分鐘。(像上面說的,若做醬汁更多的版本,加水較多也要相應調整其它調味。)
  4. 取出蟹殼(方便接下來的操作),太白粉加少許冷水融開,倒入鍋中勾芡,蔥段丟進來,攪拌均勻,關火後淋入蛋汁,用鍋鏟輕輕攪一圈就可以了,出鍋撒上香菜。



很公正的說,是不是相當簡單?(螃蟹已經處理好是也方便很多啦,我才不敢殺活蟹.......嗚)

 photo -6_zpsmsxtmqpa.jpg


第一口吃下去,理查緩緩轉過頭對著我,眼神迷茫的吐出三個字:太......超......過 XDDD

 photo -8_zpsmqnjghcs.jpg


哈哈哈,我也覺得太超過,很有餐廳菜的規格。甜中帶辣,辣中有酸,鮮香濃鬱,吃起來很陶醉!

 photo -9_zps37rdclg1.jpg


然後這個醬汁也太銷魂!話說調味料以番茄醬所以已經有稠度,而且螃蟹煮出的汁也有蛋花似的質地,所以最後的醬汁只需要勾薄芡,再加蛋汁就剛剛好(這個份量我試過加一個蛋和兩個蛋,比較喜歡兩顆的口感和味道)。

 photo -10_zpstrzcvl4q.jpg


吃饅頭沾醬吃到忘我,哈哈。

 photo -13_zpslfnmwcll.jpg


這次的螃蟹真的很肥,連偏小的蟹腳都很有存在感,肉質飽滿細膩,我每個禮拜吃都不會膩。

 photo -14_zpsapcd6wkl.jpg


我是買超市的饅頭,餐廳上這道的典型搭配是炸銀絲卷,就更超過啦,哈哈。

 photo -1_zpshosw4kic.jpg



4 comments:

  1. Hi Mifi,
    上個月剛好有看到螃蟹不到$10 /lbs, 我們就買了兩隻回家試做妳的食譜。 OMG, 第一次就大成功 妳這個食譜真的是foolproof & amazingly easy 最重要的是實在太好吃了!!! 家人都讚不絕口 連我都不敢相信 我這個從來沒煮過螃蟹的人 竟然第一次就成功!非常謝謝妳 無私的分享 妳的做菜心得與訣窍 這個Singaporean chili crab recipe is so easy and finger licking good! love you!
    Cher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要跟妳一起OMG!這真是太棒啦,好開心好開心!話說我最近做泰國咖喱炒蟹很不成功,賭氣跟理查說,我以後再也不做泰國咖喱炒蟹了,只做新加坡辣椒螃蟹 XD

      Delete
  2. 超好吃 謝謝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