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November 2008

[料理] 讓人讚不絕口的番茄牛肉麵





距離上一次煮牛肉麵已經好一陣子了﹐牛肉在鍋中跳舞飄時出的香味﹐還真是讓人懷念啊。朋友這回第一次吃到我的牛肉麵﹐讚不絕口到讓我都不好意思起來 XD。其實沒什麼特別技巧或秘密配方﹐只要用心料理﹐大家都可以煮出媲美餐廳的牛肉麵!


我煮紅燒牛肉麵的時候也習慣放少許番茄﹐讓湯頭更甘甜。這次打算煮口味明顯不同與紅燒的番茄牛肉麵﹐所以多加些番茄。希望吃得出番茄味卻不要變成羅宋湯﹐加了三顆中大型番茄﹐很剛好。因為是番茄牛肉麵﹐想走甘順純淨路線﹐所以捨棄紅燒牛肉麵中用的各種香料﹐調味方面以醬油味為主﹐加點豆瓣醬來添些醇厚的香氣。番茄醬可以讓番茄的香味更intense﹐像番茄炒蛋中我也會加少許番茄醬。冰糖的份量可以略多一些﹐平衡番茄的酸。


牛肉一樣採用油脂豐厚又分佈均勻的牛肋條﹐成品的效果總是非常好。缺點就是湯會很油﹐所以要等冷卻之後撈掉漂浮在湯上面的油脂。


牛骨高湯作法可以參考這篇,讓任何口味的牛肉麵都加分超級多



《材料》
  • 牛肋條 — 1公斤
  • 番茄 — 3個
  • 洋蔥 — 1個
  • 西芹 — 1根
  • 蒜頭 — 4瓣
  • 薑 — 2片
  • 醬油 — 6大匙
  • 油膏 — 2大匙
  • 番茄醬 — 2大匙
  • 辣豆瓣醬 — 1大匙
  • 冰糖 — 1大匙
  • 米酒 — 2大匙
  • 白胡椒粉 — 少許
  • 雞粉 — 2小匙
  • 水或高湯 — 適量

1大匙 = 15ml ,1小匙 = 5ml

份量和比例是之後補上來的,方便給新手參考一下大概。醬油的鹹度也都不太一樣,大家還是要根據自己的口味來調整。這樣的份量視食量大約為四五人份。



《作法》
  1. 牛肋條燙出血水,沖洗瀝乾備用。
  2. 爆香洋蔥,待金黃後再放入蒜頭和薑片﹐炒出香味。
  3. 放入牛肋條中火翻炒﹐一邊加入白胡椒粉﹑醬油﹑油膏﹑番茄醬﹑辣豆瓣醬。各種醬料(尤其是醬油)要逐量加﹐保持滾的狀態﹐繼續炒個幾分鐘﹐讓香氣充份釋放出來。酒除了去腥之外﹐還可以更好的分解香味﹐炒香醬料再熗入米酒。
  4. 放番茄炒到出汁變糊。這時候先不加水或高湯﹐轉小火燜煮半個小時﹐目的是讓醬料和肉汁融合﹐讓沒有稀釋的調味儘量滲透去肉裡面。(肉和番茄都會繼續出水﹐所以只要文火就不用擔心會燒焦)
  5. 加高湯、西芹、冰糖﹐煮一個小時左右。(我習慣滾了之後試味一次﹐煮到一半再試一次。一般會中途加適量醬油﹐因為寧願一開始稍微淡一點﹐容易補救。若是不小心太鹹﹐可以加些冰糖或高湯。)
  6. 吃之前撈掉上面的油,隨喜好加香菜蔥花,可以放幾片新鮮番茄增加開胃清香。




12 comments:

  1. 看了很久 今天終於煮了番茄牛肉湯
    牛腩改成牛腱 辣豆瓣醬改成不辣豆瓣醬
    真的好吃 下次要試煮紅燒口味的
    謝謝M大 也恭喜M大有新網誌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來跟我說,聽到好開心!我最近在紅燒牛肉那篇補充了比較省事的煮法,可以說是牛骨高湯和紅燒牛肉一氣呵成,哈哈,希望你會喜歡 :)

      Delete
  2. 請問油膏是醬油膏嗎

    ReplyDelete
  3. 以前跟著M大的食譜做了很多菜都很成功 哈哈 後來有點久沒再做菜就有點久沒看,現在發現有新網誌真的很開心 希望以後還可以多多學習!!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大家不嫌棄!很開心可以分享我喜歡的料理 :)

      Delete
  4. 超喜歡妳這道牛肉麵的食譜!
    一直默默的做了好多次!
    想請問一下,能讓我分享做法在fb的社團嗎?
    我只分享做法和食譜出處!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問題,很高興知道Nasse喜歡 :)

      Delete
  5. 之前我母親化療的時候 因為身體不舒服吃東西沒味道 但又需要補充蛋白質 當時照著這個食譜煮給我母親吃 她讚不絕口 常常要我煮給她吃 很謝謝您分享這個超棒的食譜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留言,能為家人捧出合胃的料理是種幸福。希望你母親順利康復!

      Delete
  6. 请问妳是用什麼牌子的醬油膏?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一般用丸莊或是高慶泉。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