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arch 2009

[料理] 梅乾菜燒肉





梅乾菜是我從小就很愛的味道﹐燉入肥滋滋的五花肉﹐惹味到沒話講﹐而且下飯到不行﹐一定會多添一碗才過癮。除了三層肉之外﹐我也用過小排骨和雞翼﹐也都跟梅乾菜搭配得很好。

之前煮過正統的梅菜扣肉﹐十分費工費時﹐先燙再醃﹐然後炸完又煮﹐煮好再蒸﹐真的是大工程。所以更常煮這個偷懶版的梅乾菜燒肉﹐雖然口感上略遜一籌(畢竟省了很多步驟)﹐但是美味不減哦﹐一樣吃得很滿足 。


這次的梅乾菜燒肉有不同的意義﹐因為梅乾菜是網友Sabrina送我的﹐真的很感動很感激﹗這是她婆婆從台灣帶來的梅乾菜﹐非常的香濃夠味﹐加上Sabrina的心意﹐吃起來格外美味。



材料
三層肉
梅乾菜
蒜頭

薑片
乾紅辣椒
醬油
老抽
冰糖
南乳
紹興酒
白胡椒粉
五香粉


作法
1. 梅乾菜反覆沖洗乾淨﹐略微泡一下(但不要過久把味道沖淡)﹐擠乾切碎。
2. 三層肉燙過後切塊﹐用小火慢慢爆出油脂﹐然後把油撈掉。
3. 把肉撥到鍋的一邊﹐露出一塊地方爆香蔥蒜薑和一支乾紅辣椒(只香不辣)。
4. 加少許白胡椒粉和五香粉﹐並倒入醬油和老抽﹐和肉一起翻炒至香味出來。
5. 加冰糖、少許南乳、紹興酒、適量水﹐滾了之後轉小火燉一個小時。
6. 丟入梅乾菜﹐繼續燉煮一個半小時就好了。



小心得
- 後放入梅乾菜﹐是因為不想把梅乾菜煮到完全爛掉沒口感﹔放入後煮一個半小時﹐也夠時間煮出味道了。
- 要在放入梅乾菜之前撈油﹐不然梅乾菜會吸湯汁和油﹐到最後就撈不出油了。
- 梅乾菜要一直搓揉沖洗﹐才可以把沙洗乾淨。
- 我不喜歡湯汁太多太水的﹐放水時沒有完全蓋過材料﹐中間翻幾次。
- 冰糖的份量可以比平時稍微多一點點﹐多一咪甜會跟這道的味道更合(其實也吃不到甜味﹐我不會形容)。
- 用少許五香粉取代八角﹐因為八角會煮散﹐纏在梅乾菜裡面很難分辨並挑出﹐不留意咬到不太pleasant。


真的是好香好下飯﹐梅乾菜是好物,肥肉是王道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