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September 2009

[料理] 用三層肉做超香的榨菜肉絲





醃漬菜的味道﹐總有個不一樣的魅力。我喜歡拿來炒肉類﹐整個提味又下飯。雪裡紅﹐榨菜﹐泡菜﹐醃蘿蔔﹐都可以變成惹味熱炒。常見的榨菜炒肉絲是用梅花肉或里肌肉﹐我這次想吃三層肉的肥Q﹐就把三層肉切條來炒﹐真是香到亂七八糟。這篇除了超下飯的榨菜炒肉絲﹐還有香到不行的榨菜肉絲麵﹐自己邊PO文邊流口水 XD。



材料
三層肉 — 250克
榨菜絲 — 適量
洋蔥絲 — 1/2個
紅辣椒 — 歡喜量
大蒜 — 3粒﹐切末
薑 — 3片
五香粉 — 少許
紹興酒 — 1大匙
醬油 — 適量
砂糖 — 1/4小匙


作法
1. 榨菜切好泡冷水去掉多餘的鹹味。
2. 鍋子燒熱不加油﹐直接丟五花肉和薑片進去﹐中火炒至略微金黃﹐中間灑點五香粉。
3. 放入蒜末和紅辣椒﹐炒出香味﹐不用太久﹐小心蒜頭變苦。
4. 轉大火﹐沿鍋邊熗入醬油﹐炒香﹐再加一咪砂糖。
5. 淋點紹興酒炒乾﹐放入洋蔥絲和榨菜絲﹐翻炒至洋蔥一熟就出鍋。



雖然比較常吃燉到酥爛的五花肉﹐但也很愛這種用炒的﹐香Q帶勁﹐而且沒有咬到一口肥肉的感覺 (← 對於不敢吃肥肉的人來說?)。




這盤稍微變化一下﹐就可以做出麵食類。譬如說加入米粉進去炒﹐就是榨菜肉絲炒米粉。或是加高湯進去滾一下﹐就可以來碗榨菜肉絲麵。



那天肚子很餓﹐看到冰箱中還剩下一人份的榨菜五花肉﹐馬上開始滾水煮麵。根本沒打算照相﹐一口吃下去﹐好吃到要掉淚(我覺得是用三層肉的關係)﹐就幫它拍一張留念吧(雖然看不太出有多美味)。真的不是普通的好吃﹐比我在外面吃過的都好吃很多﹐吃完會恍惚那種 XD


我的作法是﹕取適量榨菜炒五花肉﹐加入適量高湯﹐一點點油蔥酥﹐一咪沙茶醬﹐還有少許醬油或鹽巴﹐滾個五分鐘左右。最後在湯中加入少許蔥花和大量香菜﹐然後倒在煮好的麵上。香菜的量要足﹐而且熟了之後的味道跟這碗的味道很搭﹐加上是用五花肉﹐超香超好吃。


因為實在驚艷到﹐來挑戰從來都不喜歡榨菜肉絲麵的理查﹐結果他一吃我這個版本也愛上。這不是川味﹐也不是上海味﹐類似兩者的小孩﹐不是超級特別的重口味﹐但越吃越有滋味﹐真的很讚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