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une 2010

[料理] 蕃茄麵筋燒五花肉





動手做菜之前﹐常常都是先在頭腦中想像自己想要的成品味道﹐然後像玩拼圖一樣把材料和調味組合起來。


我喜歡帶肥的肉﹐所以三層肉絕對是我家餐桌上最常出現的豬肉部位。常煮想都不用想就自動配在一起的紅蘿蔔馬鈴薯燉肉﹐也會有筍子滷肉﹐有時候來一鍋魷魚燒肉呈現全然不同的風位﹐還有用烤箱完成的味噌腐乳烤肉也很棒﹐另外用三層肉炒榨菜肉絲更是一整個香﹐當然也少不了十足惹味的梅乾菜燒肉以及正統的紅燒肉(補充:還有讓我欲罷不能的客家鹹豬肉!)。


這次的三層肉﹐在我頭腦中繞幾圈﹐看是要跟誰做好朋友﹐最後選中了麵筋。我很愛吃麵筋﹐跟我喜歡的三層肉燒在一起準沒錯。想好了主角﹐開始想味道。雖然中式燉肉來來去去都是以蔥薑蒜和醬油為底﹐但是也可以稍做變化。我這次決定加蕃茄﹐添一分酸甜開胃﹗


材料
三層肉 — 350克
麵筋 — 150克(未加工﹐原味)
蕃茄 — 1個
蔥 — 1支
薑 — 2片
大蒜 — 3瓣﹐拍扁
醬油 — 2大匙
白胡椒粉 — 少許
鹽巴 — 少許
砂糖 — 1大匙﹐炒糖色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作法
(1). 冷水放三層肉﹐最小火讓水只是輕微冒泡﹐煮半個小時去雜質﹐撈出洗淨。
(2). 鍋子燒熱放少許油﹐中火將砂糖炒至咖啡色﹐放入燙過的三層肉上炒上糖色。
(3). 放入蔥段﹑大蒜﹑薑片炒香﹐灑點白胡椒粉﹐熗入醬油。



(4). 蕃茄上用刀畫十字﹐放入滾水燙一下﹐再放入冷水﹐去皮﹐切小塊。
(5). 將去皮切塊的蕃茄跟肉一起炒﹐炒到蕃茄開始糊開來。



(6). 放入適量水和鹽巴﹐煮滾之後轉小火﹐燒一個小時。
(7). 加麵筋﹐繼續煮一個小時﹐完成。



跟我頭腦中plan的味道一樣﹐帶一抹蕃茄的酸甜﹐開胃又順口。麵筋超好吃的﹐簡直要把肉比下去啦﹐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