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December 2010

[料理] 百吃不厭的蕃茄燉牛肉


番茄牛肉


舊文重寫一下每次煮都覺得好好吃的蕃茄燉牛肉!這種燉煮到糊糊的菜色,賣相雖然不是第一名,但是保證美味。做這道我最喜歡用油脂豐厚的牛肋條(是說我有哪時不喜歡牛肋條嗎 XD),慢燉之後一整個香軟無敵,配上蕃茄的酸甜,更加順口解膩。作法也不難喔,只要確保每個步驟都認真炒香,然後加點水去小火煮就是一鍋香噴噴的蕃茄燉牛肉。





材料
牛肋條 — 1公斤,切塊
蕃茄 — 2個,去皮切小塊
洋蔥 — 1個,切細絲
蒜末 — 5瓣
薑 — 4片
白胡椒粉 — 少許
醬油 — 5~6大匙
蠔油 — 1~2大匙
冰糖 — 1~2大匙
豆瓣醬 — 1大匙
米酒 — 2大匙
麻油 — 少許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作法
(1). 牛肋條放入滾水中燙至沒有血水繼續冒出,撈出洗淨。
(2). 另取一鍋,燒熱放少許油,放入洋蔥絲炒到變軟呈金黃色,再加蒜末與薑片炒香。
(3). 放入燙過的牛肋條一起炒,炒到肉的邊角略微焦香,中間加點白胡椒粉。
(4). 大火放入醬油、蠔油、豆瓣醬、冰糖、麻油,滾出香味。
(5). 放蕃茄繼續炒,要把蕃茄炒到糊開來,不要過早加水。
(6). 加米酒和少許水,滾了之後轉小火燉90分鐘左右至肉軟爛,或是看自己喜歡的口感調整時間。


心得
◎ 跟所有的燉肉一樣,切生肉的時候要比自己想要的size大一點,因為煮過會縮。
◎ 我是煮湯汁濃稠的,加一點點水就可以,牛肉和番茄都會繼續出水。
◎ 用壓力鍋煮更是方便省時,壓力上來之後小火10分鐘左右就可以關火,洩壓之後就是香軟的牛肉。
◎ 醬油和冰糖的份量要根據所用蕃茄的酸度來調整,若是蕃茄較酸,冰糖就要多放,相對的醬油也要加量﹐在步驟(5)時試味﹐要比成品鹹一些﹐因為還要加水。


來來來,不好吃不用錢 XD
Photobucket


最吸引我的是剛煮好、從鍋中夾出一塊放入口中咬下去的瞬間..........厚,人都要融化了啦!
Photobucket

4 comments:

  1. hi親愛的M,看你的blog已經超過十年了,一直從我住在溫哥華到現在回台灣定居,這是第一次留言。
    其實只是想問你醬油用哪一瓶的😆
    我每次看你的作法都要再調整一下醬油用量,好像是我家醬油太鹹了
    這些年照著你的食譜做菜大家都以為我很厲害,感謝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到老讀者的留言好開心 😄

      我最常用萬家香的大吟釀醬油和淘大的頭遍生抽。燉煮、紅燒、滷肉這類一般用大吟釀,比生抽鹹度低、顏色更深(當然啦也配合鹽和其它調味來adjust鹹度)。涼拌、快炒、蘸醬、醃肉大多用生抽,有時也搭配李錦記的蒸魚豉油(比較鮮甜)。不過有時候做醬色比較重的熱炒也用大吟釀,或是燉煮用生抽搭配老抽上色。舊食譜像是紅燒牛肉和這篇我滿確定應該是用大吟釀。

      Delete
    2. 好的收到謝謝你的回覆, 我也去買了大吟釀哈哈
      我會繼續跟著你的blog繼續假裝自己很會煮東西的
      然後也會默默繼續follow你們夫妻😆

      Delete
    3. 哈哈歡迎跟我一起煮!也很高興妳喜歡我分享的料理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