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September 2013

[料理] 跟港式餐館學來的勁辣小炒

 photo JL01_zpsefae30d3.jpg


我和理查常去的港式小館「陶樂」,有一道我們很喜歡的熱炒叫作勁辣小炒,香辣惹味,我們幾乎每次都點。雖然是好幾種材料炒在一起,但手邊常備或容易取得,所以這天在家也跟著做這道。



材料
五花肉 — 150g,切細條
韭菜花 — 1小把,切段
乾魷魚 — 2尾,切條
青辣椒 — 4根,切丁
豆乾 — 250g,切丁
炸花生 — 1大把
薑 — 3片
蒜末 — 3瓣
醬油 — 適量
砂糖 — 少許
紹興酒 — 1大匙
豆匙 — 1/2大匙
白胡椒粉 — 少許
麻油 — 少許

除了五花肉以外,也可以用理肌肉、梅花肉、松阪豬。魷魚幾尾看大小和自己口味(我這次用的是大的),我覺得加魷魚有個特別的香氣超好吃(類似客家小炒),洗一洗用少許冷水泡幾個小時至軟。炸花生是帶皮那種,可以買現成的也可以自己用生的花生來炒/炸,作法簡單而且新鮮好吃。青辣椒是這道菜的特色,不只是辣味,也有它自己的味道,我是用墨西哥綠辣椒Jalapeno,不想辣到難以入口,所以有把籽稍微刮掉一部分。豆豉也是畫龍點睛的一筆,不要多,否則太搶味,只加一點來提味,如果用味道比較容易充分釋放的豆豉醬,只要一咪咪就好(我個人比較偏好一粒粒的乾豆豉)。

作法
(1). 鍋子燒熱放油,把薑片煎到金黃,再加蒜末爆香。
(2). 放五花肉翻炒,加白胡椒粉,變色快熟時加醬油炒出香氣,丟魷魚進去繼續炒一炒,再加紹興酒,全程大火。
(3). 加豆乾和綠辣椒一起炒,再加點醬油以及砂糖和豆豉。太乾的話就把火轉小一點。
(4). 下韭菜花略炒,放少許麻油,出鍋前拌入花生即可。

下飯也下酒,一整個香香香!
 photo JL02_zps803eb3a4.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