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October 2015

| 料理 | 正統紅燒肉,純濃好味道





好多年前剛開始寫blog時就分享過這道讓我情有獨鍾的紅燒肉,一直以來也受到很多讀者的喜愛。我覺得只要試過它簡單直接的純濃美味,就很難不淪陷於肥滋滋的懷抱中吧,哈哈。這次認真補上了具體份量,希望大家可以輕輕鬆鬆跟著做!


稱為正統紅燒肉,因為我心中默默堅持紅燒肉不等於滷三層肉,那些隨便加醬油燒煮的不準給我冒充 XD。這樣說好了,紅燒肉是滷肉的一種,但不是任何滷三層肉就等於紅燒肉。雖然都是用了醬油糖、蔥醬蒜、八角花椒等香料,然後慢火燉到透軟,但紅燒肉的特點是汁稠色亮、紅而不黑,其中最大的關鍵就是炒糖色,還有湯汁的份量。


有些家常滷肉會順便加豆乾、紅蘿蔔什麼的進去,但做紅燒肉不可以喔,味道會跑掉,香氣也變得不純不厚。也不能等肉好了撈出,再放其它材料進去滷,因為這道不是湯寬的滷鍋,最後要把湯汁收乾成精華,才可以達到紅亮純濃的效果。


我以前加過蛋進去做成滷蛋,雖然水煮蛋不會生水出汁或釋放任何味道,但我現在都堅持這一鍋只做紅燒肉!而且放蛋的話就得多加點水,之後比較不容易收乾湯汁。





《材料》
  • 三層肉 — 1500g
  • 蒜頭 — 5瓣,切碎
  • 蔥 — 3支,切長段
  • 薑 — 4大片
  • 醬油 — 3大匙
  • 老抽(深醬油)— 2大匙
  • 紹興酒 — 5大匙
  • 砂糖 — 4大匙(炒糖色)
  • 鹽 — 1/4小匙
  • 八角 — 3整顆
  • 花椒 — 少許
  • 小茴香 — 少許
  • 桂皮 — 1小片
  • 白胡椒粉 — 少許

1大匙 = 15ml,1小匙 = 5ml




《作法》
  1. 三層肉燙過,洗淨瀝乾,用紙巾吸走多餘水份,等一下炒的時候比較不會噴濺。(補充:後來發現,三層肉燙過之後就算久煮,瘦肉部份還是偏緊實、容易柴。直接料理的效果明顯比較好。可以用冷水浸泡的方式去除豬肉腥味,一兩個小時,換幾次水,把血水泡出來。)
  2. 鍋中加少許油,放入砂糖不斷炒拌,直到變成黃紅色的液態。保持在中小火,火大不易掌握,糖熱起來溫度會很高,眨眼可能就焦苦了,尤其用保溫性能好的鑄鐵鍋更要注意火候。不要看4大匙砂糖很多,其實炒成糖色之後就沒那麼甜了,反而增添了顏色和香氣。
  3. 肉放進來,迅速攪動讓每塊肉都盡量均勻的沾上糖色,然後繼續炒到油開始逼出來一些。
  4. 另取一鍋,用少許油爆香蔥、薑、蒜、八角、花椒、小茴香、桂皮,然後倒入肉鍋中。(用另外一個鍋是因為原鍋中放了肉,不太好翻動和爆香配料)
  5. 大火熗入醬油和老抽,炒出香氣,再加紹興酒和白胡椒粉繼續炒一炒,加水燉煮。最後需收汁,所以水不要多放,剛好差不多蓋到肉即可,中間翻拌一下,並把浮在上面的油撈掉。滾了之後轉小火,看自家火力和鍋具,約煮兩個小時。
  6. 待肉煮到酥軟,中大火把剩下的湯汁收到黏稠,不用幾分鍾就好了。間中翻動一下,動作要輕一些,否則肉的形狀不完整。



炒糖色。




肉放進來上糖色。這時候沒有任何醬色,就已經是很誘人的紅亮了。




加調味和水,開始燉煮。




最後收汁完成。紅通通亮晶晶,就是這個光啊啊啊啊啊!過程中很多油都煮出來並且撈掉了,肥而不膩。綿嫩的肥肉交織著酥軟的瘦肉,每口都是爆炸級的滿足。




賣像和味道都正宗的紅燒肉,醬濃色亮肉香,簡單分明的滋味好強大,配上一碗晶瑩軟彈的熱騰騰白飯,就是我心目中的人間美味。






8 comments:

  1. 照著Mifi不複雜掌握重點的食譜,就端出紅亮亮不死鹹的紅燒肉啊!多放了幾塊豬皮!Q度剛好又入味!好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到蘇小米的留言好開心,很久不見!下回我也要放幾塊豬皮,光想味道就想多添一碗飯哈哈,或是夾刈包!

      Delete
  2. 刈包好喔!醬汁乾拌麵線也好好吃!我老公一直說以後就這樣只滷肉就好了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一鍋真的很百搭哈哈,我好久沒做了,看到妳的留言開始流口水 XD

      Delete
  3. 謝謝你的食譜 做出自己覺得最好吃的紅燒肉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留言!也正好提醒我補充一些後來的心得在文中。

      Delete
  4. 謝謝您無私分享,照著食譜烹煮兒子連扒了兩碗飯。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妳來告訴我,聽到很開心 :)

      Delete